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猴头菇用不用焯水?猴头菇怎么吃?

花奴

  我们都知道猴头菇是八大山珍之一,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由于它的外部有一层毛,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吃它,那么猴头菇烹饪之前需要焯水吗?

  猴头菇用不用焯水?

  猴头菇本身含有的草酸有限,故而不火焯水也没有问题。猴头菇的外表长满了很多毛茸茸状的肉刺,大概长一到三厘米。它这样的外形很容易把细菌和虫子都藏在茸毛下,如果处理不当我们就很容易会吃下细菌,那就得不偿失了。在处理新鲜猴头菇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把它用清水冲洗一遍,然后在盘子里装着1%的盐水浸泡半个小时。浸泡完后再用清水冲洗两次,沥干水分。还有,在烹煮新鲜猴头菇前,最好先用热水焯下,再按食谱的要求进行烹煮即可。

  猴头菇怎么吃?

  红烧猴头菇

  材料:鲜猴头菇5个,蒜末适量,姜片适量,葱粒适量,生抽适量,鸡粉适量,盐适量,生粉适量。

  做法:

  1.鲜猴头菇洗净去除根部后焯水备用。

  2.锅内放少量油,烧热后加入蒜末和姜片;爆香后加入猴头菇。

  3.翻炒片刻后加入适量盐、鸡粉、生抽,然后盖上锅盖焖2分钟。

  4.用生粉水埋稀芡,然后酒上葱末即可。

  二,猴头菇鸡丝面

  材料:干猴头菇100克,鸡胸肉两块 蒜片,盐,香葱碎

  做法:

  1.干猴头菇洗干净。冷水加盐浸泡2-4小时至柔软无硬芯,挤干水份,用清水再洗几次。撕成小朵,焯水三分钟。过凉再次挤干水份。

  2.鸡胸肉切块,焯水去腥味。炖锅放底油,加蒜片炒香,加入猴头菇和鸡肉翻炒,放足量水煮沸后转小火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成。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猴头菇发生了霉变而且变质的猴头菇那就是不可吃了,如果吃了会造成中毒。当然,猴头菇作为食材,算是一种美味佳肴,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进食。

猴头菇,杜达雄王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