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冬虫夏草是怎样形成的?

花帝

  冬虫夏草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虫草科蛇形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身躯僵化,并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的,即冬虫夏草菌的子实体与僵虫菌核构成的复合体,为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其营养成分高于人参,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冬虫和夏草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冬虫是一种昆虫的幼虫,在生长的过程中被夏草的菌种侵入,夏草在冬虫体内生长造成了冬虫的死亡。夏季来临,夏草的子实体长出了冬虫的体外,如同冬虫长成了夏草。如果没有夏草菌种的入侵,冬虫会完成卵、幼虫、蛹和成虫的生命历程。正是由于夏草菌种的侵害,冬虫只到了幼虫阶段就终止了生命,成为夏草的食料,造成了人们冬天是虫夏天变草的误解。

  冬虫夏草为虫体与菌座相连而成,全长9~12厘米。虫体如三眠老蚕,长约3~6厘米,粗约0.4~0.7厘米。外表呈深黄色,粗糙,背部有多数横皱纹,腹面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明显易见。断面内心充实[8u58药材网www.8u58.com],白色,略发黄,周边显深黄色。菌座自虫体头部生出,呈棒状,弯曲,上部略膨大。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长可达4~8厘米,径约0.3厘米。折断时内心空虚,粉白色。

  每年盛夏来临之时,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带,有一种昆虫名叫虫草蝙蝠蛾进入产卵期,体小身花的雌性成年蝙蝠蛾便将千千万万个虫卵产在地面的植被上,经一个月左右时间的孵化后,蛾卵变成小虫再钻进潮湿疏松的土壤里,靠吸食植物根茎的营养而生长,逐渐将身体养得洁白肥胖。

  每年的惊蜇至清明时期被冬虫夏草真菌侵染的蝙蝠蛾幼虫行动逐渐迟缓并爬向靠近植物根茎距地面2-3cm的土层中。真菌菌丝吸收寄主蝙蝠蛾幼虫体内营养生长,布满虫体,虫体表面被白色菌丝膜包裹。到冬季来临时,幼虫头上尾下,逐渐僵死,完成了冬虫夏草的无性生长阶段。而在当年土壤冻洁前,幼虫头部就会长出短小的子座,这也是冬虫夏草的有性生长阶段的开始。此时,僵死的幼虫仍然保持“虫”的外型,称之为“冬虫”。

  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夏季,随着气温渐渐升高,虫体内的菌丝又开始生长,最后从死去幼虫的口或头部长出一根紫红色的小草钻出地面,草通常长约二至五厘米,顶端有菠萝状的囊壳,这就是“夏草”。最后虫草蝙蝠蛾幼虫的躯壳与长出来的小草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数量十分稀少,而冬虫夏草就是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它的生长条件就注定了它的价格十分昂贵。

虫草,情欲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