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新鲜木耳能直接吃吗?吃新鲜黑木耳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花奴

木耳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口感清脆,深受人们的喜爱,无论男女老少,适量食用木耳都具有一定的保健滋补功效,很多村里的人们常常会采摘到新鲜的木耳,那么新鲜的木耳能直接吃吗?

  新鲜木耳可以直接吃吗?

  新鲜采摘的木耳是不能直接食用的,新鲜木耳中含有的鞣酸含量很高,食用以后,会引起食物中毒的症状,出现口干发涩、恶心呕吐等不适的症状,身体不仅不能够吸收其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还会危害身体的健康。所以说新鲜木耳还是不能直接食用的,需要经过加工以后,才能放心食用。


  吃新鲜黑木耳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新鲜黑木耳里鞣酸的含量较高,食用少量时会出现口感发涩等症状,鞣酸还具有收敛作用,能使皮肤变硬,从而保护黏膜、制止过分分泌及止血,继而能减少局部疼痛,减少受伤处的血浆渗出,并有防止细菌感染的作用。

  在食用新鲜木耳较多时,身体吸收过多鞣酸以后会发生中毒的症状,出现肚子疼、呕吐、恶心及腹泻等症状。严重时造成肝坏死,危及生命。

  新鲜采摘以后的木耳需要放置在阳光下充分的晾晒,将其中含有的水分充分的蒸发,木耳中的含有的鞣酸也会在晾晒的过程中,发生分解,食用以后,就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才能健康安全食用。

  因此新鲜的木耳最好不要食用。因为鲜木耳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人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干木耳是经暴晒处理的成品,在暴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卟啉会溶于水,这样对于人体就没有伤害了。


  木耳的功效作用

  1、清肠胃

  木耳可以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

  2、减肥防癌治便秘

  吃木耳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时由于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所以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3、补气血

  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减少血小板凝块,预防血栓的发生,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


  木耳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可以很好的缓解冬季干燥空气对身体造成的影响,适量食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具有一定的滋阴润肺、美容养颜的滋补功效。

木耳,重生之子承父业,新鲜木耳,功效,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