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怎么辨别硫磺熏制过的干竹荪?竹荪如何挑选?

花百科

竹荪是生活中常吃的煲汤食材,很多不良商家为了产品的卖相好,常常会用硫磺来熏制一些食材,这样使食材的颜色更好,那么我们怎么购买竹荪的时候要怎么辨别是不是被硫磺熏过的呢?


  怎么辨别是不是硫磺熏过的竹荪?

  从颜色上辨别

  优质新鲜的竹荪为淡黄色,随着时间的流转,由于竹荪含有丰富的竹荪多糖,多糖会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黄色会变得深一些,但是不影响品质和食用的口感。

  劣质竹荪看上去非常白,为了让产品看上去更漂亮,长时间保持洁白不变色,很多人多用硫磺熏制竹荪,硫化物残留人体健康危害很大,严重可以导致人体中毒,服用过多甚至可以引起肝肾功能损伤。

  从泡发上辨别

  优质的竹荪泡发后,质密饱满,清洗上面的杂质时,菌杆韧性强不易碎断。

  劣质的竹荪泡发后,质稀孔大,清洗时容易碎断。有的人为了增加产品的分量会在竹荪里加重晶石粉或用白乳胶粘连竹荪杆和裙,泡发后窗器底层的水很混浊,竹荪杆和裙会很快分开,同时水中会出现粘胶状物。

  从味道上辨别

  优质竹荪打开包装后气味有一点点甜味,还有一种难以表述的鲜味,有一些像调味酱油的味道,是一种淡淡的鲜香。

  劣质竹荪打开包装后一股刺激性气味扑面而来,非常难闻,这种刺激性气味是由于竹荪熏硫或放入添加剂、防腐剂所致,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防腐剂都被认为与癌症有关联。

  优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厚,很干燥。劣质竹荪摸着肉质很少,有的摸着有些许潮湿的感觉,这种竹荪很容易变质。


  竹荪如何挑选?

  看大小。挑选竹荪时应挑选朵大肉厚,朵小肉薄的多为“营养不良”型。

  看颜色。挑选竹荪时,要注意颜色偏黄的,这种竹荪是自然烘烤而成的,自然醇香,味道清甜。颜色过白的可能是用硫磺熏过的劣质竹荪,闻起来味道刺鼻,口感酸涩,不宜选购。

  看有无虫蛀。挑选竹荪的时候,要注意看有没有被虫子咬过或者外形不美观的,这些都是属于稍微劣质的竹荪。

  市面上多为干制竹荪,所以它的储存也应该要注意一下。干竹荪的储存比较简单,只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开封后需要尽快食用,并保证每次都把袋口扎严,以防受潮,或可放在密封罐内保存。

  硫磺熏制的食物虽然外表光鲜,但是闻起来却会有稍刺激的酸味,吃起来也不像食物原来那样可口,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被破坏。所以我们在购买干竹荪的时候可要仔细挑选了,颜色过白的竹荪不要购买,以免买到硫磺熏过的竹荪对身体造成伤害。

竹荪,零之使魔h,挑选竹荪,硫磺竹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