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金针菇要煮多久能熟?吃了不熟的金针菇怎么办?

花奴

金针菇是生活中常见的菌类食材,它的做法多样,烫着或炒着吃味道都很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煮金针菇的时候要煮多久才会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金针菇要煮多久以及吃了不熟的金针菇该怎么办。

  金针菇要煮多久?

  金针菇一般建议用煮5-10分钟,如果是涮火锅金针菇可以用滚水煮3-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金针菇口感也会最为鲜嫩,如果不着急吃的话可以多煮一下,这样更容易进味,而且吃一起容易嚼碎,消化起来也更加容易。一般来说金针菇在焯水的过程中,会逐渐变软,如果完全软化后,金针菇就能够吃了。需要注意的是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应少吃;关节炎、红斑狼疮患者也要慎食,以免加重病情。

  金针菇不熟能吃吗?

  金针菇一定煮熟再吃,否则容易引起中毒。

  因为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一般在食用30分钟至4小时内,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大量食用后,还可能引起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尿血等严重症状。

  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所以,食用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烹饪时把要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分解;凉拌时,除了用冷水浸泡,还要用沸水焯一下,让它熟透。另外,市场上出售的干金针菇或金针菇罐头,其中的秋水仙碱已被破坏,可以放心食用。


  吃了不熟的金针菇怎么办?

  观察自身情况

  吃了没煮熟的金针菇后,先不要着急,应先仔细观察自身变化。一般来说若没有出现腹泻、腹痛、恶心等不适时,说明没中毒,就不用担心,若还是不放心可去医院检查。

  多喝水

  吃了没熟透的金针菇后,身体没出现不适,但心里还是放心不下,那么不妨多喝点水,这样可稀释血液,促进代谢,帮助金针菇更快排出体外。

  催吐

  在吃完金针菇后的30~120分钟内,开始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中毒现象,应立即进行急救,常见方法是催吐,可大量喝水或喝生姜汁,又或者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喉咙催吐都可。

  就医治疗

  金针菇中毒后除了催吐等急救外,还应立即就医治疗,特别是那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比如出现了发热、水电解质平衡异常、便血以及尿血等问题的,应尽早就医,以免延误了最佳救治时间。


  煮金针菇的做法推荐

  金针菇豆腐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150克、金针菇250克、豆腐1块、姜3片、白胡椒粉、葱花适量

  做法:

  1、瘦肉切片,用油、盐、白胡椒粉拌匀,腌制20分钟;

  2、金针菇切去根部,清洗干净,豆腐切粗条;

  3、锅里加清水,加入姜片,大火煮开后放入豆腐和金针菇;

  4、煮10分钟左右后放入肉片,煮至变色熟透,放盐、酱油和香油调味,撒葱花即可。

  金针菇炖鱼

  材料:鲩鱼一条,金针菇100克,姜、葱、香菜适量

  做法:

  1.金针菇洗净切段,鱼切块,晾干水分;

  2.葱白切段,切姜丝,葱叶香菜切碎;

  3.热锅下油、姜、葱白、鱼块煎,下点米酒,煎得两面金黄;

  4.锅里烧一碗开水,下煎好的鱼块,下适量的酱油、冰糖、少量盐大火煮开转小火炖4分钟;

  5.下金针菇再炖6分钟,最后下点葱、香菜即可。


  无论是哪种菌菇类食材一定要煮熟才能吃,有些菌菇类食材不熟吃了是会中毒的,即使没有毒的食材,也会有一些微生物,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将食物煮熟再吃。

金针菇,艳三国,金针菇,中毒,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