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女方不退还彩礼是不是犯法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女方不退还彩礼是不是犯法,1、如果男方向法院起诉后,女方有能力退还彩礼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结果的,有可能被判刑。2、两个当事人双方在彩礼给完,婚事却没谈成,出现了不同说法。女方拿出所谓的彩礼契约说男方自愿的,而男方却说因胁迫被欺骗付的彩礼。如果是这样,根据合同法规定,女方属于违法,并且合同无效。

法律依据

《婚姻法司法解释》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女方不退还彩礼是不是犯法

张丽珍 律师普法

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

张丽珍律师,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协继承编立法促进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擅长:婚姻家庭涉及的房产问题、公司股权问题、遗产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