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结婚证到底有什么作用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结婚证是婚姻登记机关签发的证明婚姻关系有效建立的法律文书。1、结婚证作为婚姻登记机关,具有行政许可和备案的功能;2、从拿到结婚证的那一刻起,就个人关系而言,夫妻关系已经形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关系,夫妻关系受法律保护;3、结婚期间,双方不得与其他异性结婚;4、在财产关系方面,取得房产证后的房产一般混入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对房产的处分权平等;5、双方都有义务偿还共同生活的债务。一方死亡时,另一方作为第一继承人参与遗产分配。最后结婚证还有一些其他用途,比如子女长大后转移户口、出国、银行贷款、房屋过户等,甚至还有结婚证用于离婚。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条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第十七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第二十条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扶养费的权利。

结婚证到底有什么作用

张丽珍 律师普法

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

张丽珍律师,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协继承编立法促进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擅长:婚姻家庭涉及的房产问题、公司股权问题、遗产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