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的9种食用方法

花帝

  在东汉以前,茯苓以整体入药,东汉时期的《中藏经》始载茯苓皮入药,东晋时期始有茯苓、茯神之分,白、赤茯苓的记载始于南北朝时期的《本草经集注》,其功效明确于唐、宋,其归经阐明于金、元,并在明清时期得到发展。

  其实茯苓不仅可以入药,还是很好的美食原来,可以做成糕点,熬粥,泡茶都是不错的选择,下面就让我们具体去看看茯苓的吃法吧。

  1、茯苓薏米粥。茯苓15克,薏米60克。共研细粉,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熟即可食用。有清热、理脾湿功效。适用于咳嗽痰多、胸膈痞满或风湿性关节肿痛者食用。

  2、莲子茯苓糕。茯苓、莲子、麦冬各等份,共研为末,加入白糖、桂花适量拌匀,加水和面蒸糕食用。有宁心健脾之功。适宜于心阴不足、脾气虚弱引起的干渴、心悸、怔忡、食少、神疲者食用。

  3、茯苓膏。茯苓500克,炼蜜1000克,将茯苓研成细末,加入蜜拌和均匀,用文火熬成膏状,晾凉后装入瓷罐备用。

  4、茯苓酒。茯苓60克,白酒500克。将茯苓泡入酒中,7天后即可饮用。能利湿强筋、宁心安神。适用于四肢肌肉麻痹、心悸失眠等。

  5、茯苓芝麻粉。取茯苓、芝麻(以黑芝麻为佳)各等份。先将茯苓研成细末。芝麻炒熟,冷后研细粉。将二者混匀,贮于瓷罐内。每天早晚各取20~30克,用白水(或蜂蜜水)冲服。有健脾益智、防老抗衰功效。常服有延迟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

  6、枸杞茯苓茶。取枸杞子50克,茯苓100克,红茶100克。将枸杞子与茯苓共研为粗末,每次取5~10克,加红茶6克,用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每日2次,代茶饮用。能健脾益肾、利尿通淋。适用于慢性肾炎、少尿、尿痛、尿道炎等。

  7、茯苓粥。茯苓粥的做法是,将白茯苓 500克磨细粉,每次用白茯苓粉 15克,同粳米 50克煮粥食。《直指方》中记载:“白茯苓粥,治心虚、梦泄、白浊”。《本草纲目》载曰:“茯苓粥清上实下。”

  8、茯苓汤。用茯苓12g、柏树16g,研为粗末,水煎去渣取汁,饭前饮用。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等症状。

  9、茯苓饼。茯苓还可以做美味的零食,茯苓饼就是最为著名的一种。其实做法很简单,家里也能做。用茯苓粉、面粉各等份,加白糖和水调成糊状,煎成饼就行了。对治疗心肌、失眠、食少、便溏等症状有帮助。

  茯苓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之一,其外形长得像番薯,根据古代医书《用药心法》记载茯苓:“淡能利窍,甘以助阳,除湿之圣药也……”同时古代中医将其美誉为“仙药之上品”。由此可见茯苓的药用价值不菲。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茯苓药性平和,适合跟其他药物伍配,以及加工制作成各种中成药。它有利尿,化痰,健脾,安神镇静等多种功效。

茯苓,超级访问蔡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