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茶树菇煲鸡汤需要注意什么?

花帝

  茶树菇这种美味的食用菌,想必很多人都吃过,它非常适合和鸡肉一起炖汤,鲜香不油腻,那么茶树菇炖鸡汤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茶树菇煲鸡汤要注意什么?

  茶树菇煲鸡汤放水量应该根据鸡的大小的定,一般来说,一只3斤左右的鸡,应该放6斤左右的水。煲鸡汤宜冷水下锅,而且水要一次加足,切忌中途随意添加水。让原料随水温的慢慢升高而充分释放营养与香味。炖鸡汤应先大火约10分钟,打开盖子,在沸腾的状态下,撇去表面的浮沫,这样将来的鸡汤才会洁白清澈,没任何杂质。撇好浮沫后,再转文火,再就不要随便揭盖了,“跑气”了的汤就没了原汁原味。

  熬制鸡汤应该用砂锅,而不是铁锅。因为铁锅会把铁锈的味道带进鸡汤中,不如砂锅能够聚拢鲜味,增添鲜美。煨汤火候的要诀是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食物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汤鲜醇味美。只有用小火长时间慢炖,才能使浸出物溶解得更多,既清澈,又浓醇。盐和别的调味品一定要在鸡汤已炖好时放。放盐后转大火10分钟再停火,中途不揭盖,不光味道全进去了,而且鸡汤鲜味更浓。

  很多人都想了解做茶树菇煲鸡汤放什么调料,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在凉水放入鸡一起烧开,加葱姜,撇去浮沫(鸡的浮沫并不多),加少许料酒,放茶树茹,连同浸泡菇的少量干净水一起倒入,再次煮开后调小火煲1.5小时,关火前加少量盐调味。

  茶树菇富含植物纤维素,能够吸收汤中多余的油份,使汤水喝起来清爽而不油腻。茶树菇煲鸡汤,汤水清爽甜美,鸡肉鲜嫩,茶树菇爽脆可口。除了和鸡肉同煲,茶树菇还可以和鸽子、杂菇等搭配煲汤,做法与以上的步骤大同小异。

  茶树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药害,集营养、保健、理疗于一身的纯天然食用菌。茶树菇炖鸡汤具有消脂,清肠胃,有瘦身作用。吃了不会导致肥胖。

  茶树菇色、香、味颇佳,味道独具一格,鲜食脆嫩爽口,盖肥柄嫩,味道鲜美。干品具有奶油饼干的浓香味。清香浓郁, 烹炒煲汤,回味无穷。茶树菇有保健药用功能,食后能参与人体的代谢, 维持、调节或改善人体内环境的平衡。茶树菇有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可以补肾、利尿、渗湿、健脾、止泻。民间常用于治疗腰酸痛、胃冷、肾炎水肿、头晕、腹痛、呕吐等症。茶树菇还具有降血压、抗衰老和抗癌的特殊功能。因此,在民间被称为“神菇” 。

茶树菇,极品公子第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