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怎么吃治疗失眠?

花百科

  失眠是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缩短,睡眠过程中容易觉醒,自我感觉睡眠不满意,白天可因晚上睡眠不足感觉疲劳、烦躁、情绪失调、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影响着人们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那么茯苓可以治疗失眠吗?

  茯苓可以治疗失眠吗?

  茯苓是可以治疗失眠的。茯苓可治疗惊悸失眠、兴奋过度所致的难以入睡,健忘,心神不安等症。适用于心律失常、精神分裂症和各类失眠症人群。

  汉代张仲景的着名经方“酸枣仁汤”是滋养安神方剂,由酸枣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五味子药材组成。重用枣仁,以养肝血、安心神为主药。在临床中,虚劳虚烦,心悸盗汗,头目眩晕,咽干者,服用此汤可清热除烦,养血安神。而今,治失眠的方剂常从此祖方化裁而得。

  但是如果失眠很严重,白天头晕乎乎的、满脑子胡思乱想、便秘,可以使用茯苓泡茶,因为茯苓能够安神、健脾、养血等。另外可以配合欢皮泡水喝或者服用酸枣仁胶囊治疗失眠等。也可以吃丹参。丹参善于活血,所以对这种原因造成的失眠会有一定的疗效。也可以用半夏。有中医专家在治疗失眠时,重用半夏。将半夏先用浸蜂蜜之后,煎三十分钟,取汁三百毫升徐徐咽下。也可以吃龙骨。可以镇静安神、平肝潜阳,用于阴虚阳亢而致的心神不宁、心悸失眠等症状。也可以用朱砂。用于心火亢盛所致的心神不安、心悸不眠等症状。

  茯苓和大枣合用,能健脾益气、养血安神,有效改善失眠。失眠者可选茯苓10—30克,清水浸泡30分钟,大枣5—10枚,加适量大米、小米或糯米,再加足量清水,最好一次性把水加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则粥的黏稠度和浓郁香味都会大打折扣。大火烧开后文火慢煮,直至粥煮到黏稠。

  酸枣仁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需要准备酸枣仁、以及5克的茯苓、10克的知母、和一点甘草。这些中草药辅助酸枣仁效果会更好些,都是些镇定催眠的药物,然后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煮开了服用,每天一杯,清热、去躁,让睡眠很容易。

  茯苓的服食方法很多,应用范围亦较宽。除煎汤饮用外,还可制成食品服用,如茯苓粉、茯苓粥、茯苓糕、茯苓酒等;《红楼梦》里贾府的人还将茯苓制成霜,当作美容剂使用。

  茯苓是有助于缓解心悸、失眠等常见的症状的,若是出现咳嗽,可可以适当的吃些茯苓。茯苓的做法是非常多的,日常可将茯苓做成各式各样的食物,但是要注意的是,阴火虚旺的 人最好不要食用茯苓。

茯苓,新宇宙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