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哺乳期间可以吃口蘑吗?有哪些好处?

花百科

  口蘑不但口感诱人,营养价值也很高,具有不错的保健功效。哺乳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因为需要为宝宝提供优质的奶水,那么口蘑这种食用菌适合哺乳期吃吗?

  哺乳期可以吃口蘑吗?

  哺乳期是非常适合吃口蘑的,口蘑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硒可以帮助人体抵御流感等病毒性传染病,而且还有抗氧化功能,能够预防哺乳期的各种乳腺疾病,同时硒是抗癌之王,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成和转移,并能促使其自然消亡。(哺乳的妈妈每天需要65微克硒,内脏和海产品是富含硒的良好食物,有助于妈妈的身体得到充足的硒。)

  口蘑中还含有丰富的高蛋白,能够促进乳汁的蜂蜜乳母的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膳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不理想,可使乳汁的分泌量减少,并影响到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乳母应每日增加蛋白质15克,达到每日85克,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

  哺乳期吃口蘑的好处

  1、提高免疫力

  口蘑可以防止过氧化物质损害机体,降低因为缺硒而引起的血压升高、血粘度增加等等,而且还可以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身体免疫力;哺乳期妈妈食用口蘑提高抵抗力,那么自然也会过奶给宝宝,从而产生抵抗力。

  2、保护肝脏

  口蘑内含独特的营养成分,可以抑制血清、肝脏中胆固醇的上升,对于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口蘑还含有多种的抗病毒成分,对于病毒性肝炎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3、美容减肥

  口蘑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是肌肤、身材恢复的最佳营养食材,因为口蘑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等;再加上口蘑属于是一种低热量的食材,哺乳期妈妈食用口蘑可以预防肥胖。

  4、预防骨质疏松

  哺乳期妈妈会因为喂养宝宝而流失身体大量的钙质,而吃口蘑就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因为口蘑内含丰富的维生素D,而这些维生素D不仅仅可以预防准妈妈骨质疏松,更加可以通过哺乳宝宝来预防骨质疏松。

  哺乳期吃口蘑注意事项

  1、如果哺乳期的产妇在食用口蘑后出现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症状,这说明是对口蘑过敏,这个时候就要立即停止食用。

  2、在选购散装的口蘑要仔细看看颜色,不要选太白的,而应该选表面没什么斑点,有点正常的淡黄色的为佳。浸泡在浸泡液中的袋装口蘑一般都不太新鲜了,吃之前要多漂洗几次,冲掉浸泡液的残留。

  哺乳期怎么吃口蘑?

  一,口蘑玉米排骨汤

  准备材料:甜玉米1根、猪尾骨1根、口蘑4个、鹌鹑蛋10个、葱姜适量、盐适量、胡椒粉适量、大料3个、料酒20ml、鸡精少许。

  做法:

  1、猪骨冷水入锅焯烫,玉米切块,口蘑洗净切片。

  2、锅中水烧开放入玉米和口蘑焯烫沥干水分。

  3、所有食材放入电压锅中,加入葱姜,料酒。

  4、在加入所需量的清水,加盖按下营养炖--排骨。

  5、加入胡椒粉,加少许鸡精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二,口蘑豆腐汤

  材料:口蘑10只、内酯豆腐1盒、盐1小勺

  做法:

  1、将口蘑切片,豆腐随心切成小块;

  2、锅中放少量油,油热后放入口蘑,翻炒至略变色;

  3、加入豆腐,水几乎没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炖10分钟撒1小勺盐调味即可出锅。

  以上就是口蘑的相关知识了,如果做口蘑的时候有土腥味,可将口蘑放入加了少许盐的淘米水中,浸泡40分钟后洗净即可。口蘑也要适量食用,吃多了对身体也有不利影响。

口蘑,倩男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