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南师大学生猴头菇培植让孤独症儿童不再孤独

花百科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大二学生马宇和7个南师学子一起研究猴头菇的有机肥料,并将方法推广至南京玄武区红山万家帮残疾人抚养中心,“我们让那里的孤独症儿童自己制作有机肥料,通过制作过程,变得开朗!”

  “孤独”朋友萌生“不孤独”意识

  帮助孤独症患者是马宇一直以来的愿望。马宇初中时的一个好朋友就是孤独症患者。“他不太喜欢和人交流,我总是主动和他说话,次数多了,他也就慢慢和我熟络起来,那时他和我的关系最好。”从那时起,马宇就开始关注孤独症。因为学习社会学专业,他实习时常会去一些公益机构做调研。“虽然有很多志愿者,但往往都是蜻蜓点水,我想能真正地帮助他们。”

  通过同学的介绍,马宇找到了南京玄武区红山万家帮残疾人抚养中心,“我知道他们有一个‘种菇’治疗孤独症的方法,但经过调研后发现这个方法并不完善,所以我想,我可以做点什么。”马宇将自己的想法与朋友们分享,八个来自叫“创行”的学生组织的学生,“几乎一拍即合”,马上行动了起来,“我们把团队取名叫,‘不再菇独’。”

  马宇坦言,过程中最困难的在于知识的缺乏,“团队里没有学习生物的,我们只得不断到处跑,请教老师和学生。”为了更加科学和安全,“不再菇独”的成员们还邀请生科院的师生做志愿者,免费教授抚养中心的孩子制作过程和方法,“孩子们会学会辨认原材料,记住培育的步骤以及器具的使用。这对治疗孤独症很有用。”马宇告诉记者,除了肥料的制作,等到猴头菇种进去以后,还会由孩子们带回家观察,“种菇要在消毒房内进行,比较困难,只能由老师和我们完成了。”

  首批猴头菇已获国家卫生标准认证,预计利润过5000元

  今年3月初,由抚养中心的孩子们制作肥料的第一批猴头菇培植成功,“我们需要一个再循环的过程。”为此,马宇一行八人讨论后决定将猴头菇售卖,“我们种的菇市场价23块钱一斤,一批大概有5000斤,减去5000元左右的成本,纯利润大概会超5000元。”

  获得卫生认证和联系经销商成为了难题。“大学生平常和经销商联系地很少,还好‘创行’里有同学跑过这一块,我们反复协调了好久,才确定下来。”马宇告诉记者,最终签订协议的时候,“太兴奋了!”为了拿到国家食用菌卫生标准的认证,八人轮番跑相关部门。“我们就像无头苍蝇,什么都不懂,只能不断查资料。”几人先去了南京农科所,“但那里一般只接收商业性的组织。”马宇随后找到了江苏省医药生物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大约一个星期后,他们拿到了第一期的认证书,“一下子就踏实了。” 马宇坦言,整个过程都很累,“我常一个人跑去万家帮看情况,有的时候蛮心酸的。”但发现那里的孩子开始慢慢认识自己,愿意和自己打招呼,“他们把手高举头顶鼓掌欢迎我,甚至帮我开门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不重要了。”马宇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孤独症患者,“也希望更多的人来买我们的猴头菇。”

猴头菇,快穿之夺精计划完结,猴头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