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茶树菇可以种植吗?种植茶树菇需要什么条件呢?

花奴

茶树菇的味道纯香、鲜美可口,菇盖细嫩,菇杆爽脆,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含有许多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蛋白质,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十分有益,茶树菇是可以人工种植的,那么如果种植茶树菇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


  种植茶树菇需要什么条件?

  1、温度

  茶树菇是一种中温型食用菌,菌丝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二十三摄氏度至二十八摄氏度之间,如果温度高于三十四摄氏度会停止生长,子实体原基分化需要温度在十二摄氏度至二十六摄氏度之间,最适宜的温度为十八摄氏度至二十四摄氏度,如果温度过低或是较高都会导致原基分化的推迟。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子实体的生长会较为缓慢但是组织结实、质量较好,温度较高时更容易开伞和生长出长柄薄盖菇。茶树菇出菇的温度范围较为广泛,生长期也较长,亚热带地区只需要注意一下冬季加温的问题即可周年种植,其他气候区需依情况而定。

  2、空气

  茶树菇对是一种好气性真菌,在通气不好、二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环境下会导致菌丝生长缓慢,并且菌盖细小、开伞过早,导致出现畸形菇的情况。

  3、湿度

  茶树菇栽培的培养基的含水量需控制在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六十五之间,有一个方便的判断方法——用手抓住一把培养基后使劲捏一下,如果感觉指间较湿润,稍稍有少量的水但不会往下流淌,手松开后培养基呈块状,落地后会散开则是符合标准的培养基,但是不同种类、不同粗细的木屑会有一些差别,不能以偏概全,要灵活使用这个技巧。

  4、光线

  茶树菇是需光性真菌,适合的生长环境需要适宜的漫射光,特别是子实体具有趋光性,会趋光生长,无光的条件下不容易进行子实体的分化,但也不能进行强光照射。

  5、酸碱度

  茶树菇的酸碱度基本可以将ph值控制在4.0到6.6之间,偏酸性的环境对于生长更为有利。如果当环境变化为中性或是偏碱性后,可能会引发生长不良。


  在自然条件下,茶树菇一般生长在小乔木类油茶林腐朽的树根部及其周围,主要集中在春夏之交以及中秋前后进行生长,由于油茶树的木质较为坚硬,腐朽的速度也较慢,因此茶树菌丝体的生长周期非常的长。

  茶树菇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菌类且茶树菇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分等对人体的帮助和作用都很大,所以茶树菇的市场需求量较大,另外在市场上有些保健品的原材料都采用到了茶树菇,包括目前有一些改良品种的茶树菇其口感也非常不错。

  茶树菇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且种植效益较好,这么来看的话种植茶树菇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茶树菇由于味道鲜美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健脾止泻和抗衰老等作用而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很多种植户也想种植,但是在种植茶树菇之前一定要了解需要些什么条件,多多总结后再进行种植,这样更会增加成长率。

茶树菇,走一步撞一下,茶树菇种植,种植茶树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