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什么时间适合种植杏鲍菇?

花君

  相信大家都见过杏鲍菇,,杏鲍菇的菌肉非常的肥厚,买回家炒肉吃特别的好吃,是近几年市场上卖的比较畅销的菌种,很多农户都选择种植杏鲍菇,那么什么时间种植杏鲍菇合适呢?

  什么时间种植杏鲍菇?

  杏鲍菇是低温菌菇,一般北方除夏季外都可以栽种,但是南方地区一般要在冬天,大概11月的样子开始栽培最好。其他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栽培时间,不过现在大多都是设施栽培,完全可以自动控温,基本上可以任何时间栽种。

  种植杏鲍菇需要哪些条件?

  一、栽培基质

  杏鲍菇在栽培生长需较高的营养,因为它对木质素和纤维素分解能力极强,另外在氮元素充足的环境下生长旺盛且产量高,适宜它生长的基质有很多如木屑、秸秆、玉米芯和甘蔗渣这些即可用来制作主料,将它们过筛粉碎后辅以玉米粉、碳酸钙、白糖和石膏粉混合拌匀后即可,在装袋和填瓶时记得就行消毒处理以免病菌滋生感染菌丝而不利于其生长。

  二、温度湿度

  杏鲍菇生长对于温度较为严格,温度过高过低都难以出菇不利生长,所以要保证它适宜生长的温度一般以秋冬和冬春种植,在温度较高的地区要根据温度来变更种植时间,一般在18度以下的时期开始种植,但它在菌丝体生长的温度在22-38度之间不宜高于30度,出菇时温度要维持在10-18度之间,低于8度不会现原基,高于20度易出畸形菇易导致病害引起死菇和烂菇,此外在菌丝生长阶段培育基质的含水量要大60%左右,而在实体生长阶段空气湿度则要保持在90%左右。

  三、光照通风

  在接入菌种后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照,要处于黑暗的环境但却需要新鲜空气,要加强通风效果,通风不足菌丝生长极慢原基分化延迟则易使得菇蕾萎缩,在出菇期需要一定的光照条件但光照不宜过强,可通过人工进行散射光照射和加强通风,光照不足不利于出菇且易的病害而造成死菇。

  四、灭菌接种

  杏鲍菇极易受污染,所以在灭菌时时间要比其他菌菇要长,一般常压灭菌需保持温度在100摄氏度,而随着数量的多少决定灭菌的时长,一般灭菌1000袋要保持12小时以上,2000袋要保持14小时以上,以此类推差不多1000袋要时两小时,另外在灭菌后要防止二次污染,在无菌洁净的环境冷却为保证接种成功率建议直接在接种箱内接种。

  以上就是关于杏鲍菇种植时间以及相关技术要求的介绍了,希望可以帮到想要种植杏鲍菇的朋友哦。

杏鲍菇,钟成干白洁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