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香菇的生长季节

花仙子

说到香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可是大多数家庭中都常备有香菇。香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家庭中必备的美味佳肴。那么,大家对香菇的生长季节了解又有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香菇的生长条件

⑴温度

在潮湿的状态下,担孢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为22-26℃。

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在5-24℃,最适宜温度24-27℃,但由于木材的保护作用,在气温低于-20℃的高寒山地或高于40℃的低海拔地区,菇木也能安全生存,菌丝不会死亡。

⑵水分

在锯木屑培养基中,菌丝生长的最适含水量是60-70%,子实体形成期间菇木含水量保持60%左右,空气湿度80-90%为宜。

⑶营养

香菇是一种木腐菌,主要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以及少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菇木和培养基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只有溶解在水里才能被香菇吸收利用。

(4)空气

香菇属好气性菌类,足够的新鲜空气是保证香菇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环境条件之一。栽培环境过于郁闭易产生畸形的长柄菇、大脚菇。

⑸光线

香菇是需光性真菌,强度适合的漫射光是香菇完成正常生活史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菌丝生长不需要光线。

香菇的生长季节

一般香菇属于中温性食用菌,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它的栽培季节一般是秋季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来年的春季。当然各地气温有所不同。所以栽培季节也有差异,不过大致如此。东北地区因为冬季气温很低。一般可以春季栽培。一直到秋季结束。

香菇的主要产地分布

香菇的产地主要分布在河北遵化、平泉县、山东高密、广饶、河南灵宝、西峡、卢氏县、泌阳、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

1、湖北省是我国香菇主要产地之一,其中又以随州市秋季栽培为主要产地;宜昌的远安县是湖北春栽菇的主要产地。

2、浙江省的香菇产地分布在丽水地区,其中庆元、龙泉、景宁、云和以烘干为主,丽水、松阳、遂昌、缙云、磐安、武义等县市以鲜销为主。

3、福建省原本是我国种植香菇大省,全省很多地方都有种植,但是近几年来的产量开始大幅度的减少,总产量在全国香菇所占也是比较少的;福建省香菇主要产地分布在古田县、屏南县、蒲诚县、邵武市、建阳市,近年增量比较多的是璋平和龙岩市的长汀县。

4、陕西省是我国椴木香菇种植的传统大省,但是由于贷菇近几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因此菇量在逐渐的下降;袋料菇产地主要集中在西乡县、宁强县、勉县、宁陕县、石泉县、留坝县和陕东的商洛地区。

5、河南省是我国袋料香菇生产的大省,主要分布在南阳市的西峡县、南召县、内乡县;三门峡市的卢氏县;驻马店市的泌阳县;生产的香菇比较独特,是我国七大栽培模式之一。

6、河北省,也是我国香菇的主要产地,近几年来有很大的发展,主要以鲜销为主。河北省香菇的主要产地分布在平泉县,涞水县、唐山市、香河县、文安县,整体估计增长5-10%。因为主要是鲜菇销售,对干菇影响不大。

以上文章对香菇的生长季节和它的一些生长条件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因为的现在的种植技术的提高,我们可以一年四季都吃到新鲜的香菇,香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也是一道美味佳肴,喜欢的食用的可以买一点来食用哦!


香菇,我的岳大人吴芬,香菇的生长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