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虎掌菌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

花君

虎掌菌和一般菌类食材营养,有着菌杆和菌盖,但是不同的是它的菌盖外形与虎掌十分相似,因此得名虎掌菌;那么这个长相奇特的虎掌菌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呢?


  虎掌菌生长在云南松、云南油杉、冷杉、高山栎等针叶林和阔叶林地上,单生或群生,一般秋季成熟,是我国出产的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它营养丰富,肉质鲜美,也是云南在历代王朝向中央朝廷进贡的贡品之一,深受皇室成员的喜爱。

  虎掌菌的菌盖初期呈突起状,后渐伸展,扁平至半扁球形,中部脐状圆形;淡粉灰色,覆有暗灰色、暗紫褐色反卷呈覆瓦状的大粗鳞片,往中央鳞片更为粗大且呈同心环状排列,菌盖直径能达到6—10厘米。

  虎掌菌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有非常大的需求量,而且市场价格不菲,每公斤售价达到800多人民币。从古至今,虽然数代人一直寻求在人工培养上有所突破,但它属于外生菌根菌,也就是菌类与高等植物的根系形成共生关系,必须在野外高等树木的树根中才能生存,所以在人工培育虎掌菌领域一直毫无建树。


  吃虎掌菌对人体的好处

  舒筋活血

  虎掌菌不但营养丰富,药用功效也很出色,舒筋活血消肿止痛就是它入药后的主要功效,它是临床上治疗人类筋骨麻木和肢体酸痛以及关节肿痛的常用药,另外人们出现跌打损伤,导致淤血肿痛时还能把新鲜虎掌菌外敷在患处,用药以后能尽快消肿止痛。

  美容养颜

  美容养颜也是人们吃虎掌菌的好处,它含有的氨基酸和活性成分能滋养细嫩肌肤,阻止皮肤炎症滋生,并能去除皮肤表面老化的胶质,还能抑制人体内黑色素生成,经常吃虎掌菌能让面色保持红润,也能淡化色斑,美白肌肤更能增加皮肤弹性,阻止皱纹生成。

  增强抗病能力

  增强人类身体的抗病能力是人们吃虎掌菌的最大好处,它含有的大然多糖和微量元素硒以及氨基酸等被人体吸收后能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并能促进免疫细胞再生,能让人体自身免疫功能明显提高,这种情况下人体的抗病能力就会随之增强。虎掌菌中还有一些天然抗癌成分,它们能阻止人体细胞癌变,增强人体抗癌能力,经常食用能预防癌症发生。


  虎掌菌怎么吃?

  虎掌菌适合多种烹饪方法,焖、炒、炸、烤、煲、蒸、炖、拌、煸、爆等十八般厨艺皆可使用,其中炒和炖是最优之选。而且它还十分利于储存,有避蝇和防止食物变馊之效,民间有"虎掌配菜,三日不馊"的说法。

  由于它的外形独特给人一种神秘感,虎掌菌是一种稀有的珍贵野生菌,是我国十大名菌之一。虎掌菌有特殊的香味,干品的香味更加浓郁,非常适合与肉类炖煮。

虎掌菌,权志龙说baby松,虎掌菌,野生菌,虎掌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