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清炒荷兰豆竹荪

花仙子


  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竹荪不仅口感好并且营养丰富,与荷兰豆一起炒是既营养又美味,口感爽脆。
  清炒荷兰豆竹荪的做法

  用料

  竹荪、荷兰豆、鲜虾、盐适量、鸡精一丢丢、料酒适量

  步骤

  1.鲜虾减去虾头除去虾线,加入料酒腌制十分钟左右去腥之后洗净备用

  2.干竹荪浸泡之后剪去头尾洗净切断

  3.荷兰豆摘去旁边茎线可以不切断不然炒的时候里面豆豆会跑出来。

  4.锅里加入少许菜油,热锅之后先倒入虾仁,翻炒片刻再倒入荷兰豆和竹荪

  5.竹荪泡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水所以不用特地去加水,加入盐巴和鸡精翻炒片刻出锅
  竹荪的功效和作用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5、竹荪中的多糖:均匀多糖和非均匀多糖都含量丰富,如膳食纤维素、D-半乳糖、D-甘露醇、木糖、葡萄糖等。竹荪多糖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因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意康德竹荪可以煮很长时间不烂,还不错)。

  竹荪的禁忌

  中医认为竹荪味甘、微苦、性寒。中医讲究互补,因此寒性的竹荪最好不要与寒性食物一起煮。

  性寒的蔬菜有苦瓜、番茄、水芹菜、茄子、苋菜、菠菜、莴苣、花菜、冬瓜、地瓜、丝瓜等。

  性寒的肉类有:鸭蛋(微寒)、蛤蜊、田螺(大寒)、马肉、鸭肉、螃蟹、河蚬、章鱼、乌鱼、水獭肉、牡蛎肉等。

  性寒的水果有:梨子、苹果、枇杷、罗汉果、莲子心、百合、草莓等。
  这道清炒荷兰豆竹荪口味比较清淡,但是也不失鲜美,其他调料无需多放,保持这两种食材最原始的味道最好。竹荪在挑选的时候要选颜色偏黄的,这种竹荪是自然烘烤而成的,自然醇香,味道清甜。颜色过白的可能是用硫磺熏过的劣质竹荪,闻起来味道刺鼻,口感酸涩,不宜选购,还要注意看有没有被虫子要过或者外形不美观的,这些都是属于稍微劣质的竹荪。

竹荪,艳妇雪白细嫩的艳妇,清炒荷兰豆竹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