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杏鲍菇有酸味正常吗?杏鲍菇炒之前用焯水吗?

花仙子

杏鲍菇因其具有杏仁的香味和菌肉肥厚如鲍鱼的口感而得名,很多人在吃炒好的杏鲍菇后发现有酸味,那么这样的杏鲍菇正常吗?发酸的杏鲍菇还能吃吗?

  杏鲍菇发酸还能吃吗?

  正常杏鲍菇的口感有杏仁香味,口感鲜嫩,味道清香,无异味;如果杏鲍菇发酸就不要吃了,因为杏鲍菇变酸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微生物污染,引起杏鲍菇腐败变质的微生物有细菌、酵母菌和霉菌等,它们在生长和繁殖过程中会产生各种酶类物质,破坏细胞壁而进入细胞内部,使食品中的营养物质分解。

  食品质量降低,进而使食品发生变质和腐烂。杏鲍菇变质后,由于微生物污染严重,增加了致病菌和产毒菌存在的机会,并可使一些致病力弱的细菌得以大量生长繁殖,以致于人食用后会引起食源性疾病。


  杏鲍菇炒之前用焯水吗?

  杏鲍菇炒之前最好焯一下水,水开后3-5分钟即可。因为菌类是需要先过一次热水杀死表层的细菌的,之后杏鲍菇是一种菌类需要长时间的住才能够煮熟而且如果杏鲍菇不煮得熟透的话就进行食用,很容易导致人一些肠胃的问题,严重的会引发人出现一些食物中毒的状态,所以在做杏鲍菇的时候一定要过一次水,这样可以让食物吃起来更加的放心和卫生,同时也不会出现不熟的状况,也让杏鲍菇的味道更加的鲜美。

  如果是用杏鲍菇来炖汤、煮汤等,是不需要焯水的,因为长时间的炖煮给了它足够的时间变熟。如果是凉拌杏鲍菇,则一定要先焯水,并且注意,要将杏鲍菇完全焯熟,因为人吃了不熟的杏鲍菇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呕吐、脱水、虚脱等。如果是打算快炒杏鲍菇,那么也建议在炒之前过水焯一遍,这是为了避免杏鲍菇在锅中停留时间短,而不能完全熟透。


  杏鲍菇怎么保存?

  杏鲍菇的保存非常容易,包上保鲜膜或者纸袋,放入冰箱冷藏即可,如果有异味或有液体渗出,表明已经变质,不宜再食用,不要用塑料袋装杏鲍菇,塑料袋会形成水滴,易使其变质。

  杏鲍菇保存最重要的是防潮,要避免水分残留在袋子或者容器上才能长久保存,如果要保存一周以上,最好放入冰箱冷冷藏,才能避免其变质。


  正常杏鲍菇是不会有酸味的,如果发酸说明杏鲍菇已经变质了,这样的杏鲍菇食用之后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不适;杏鲍菇本身存在一种菇类特有的腥味,还有菇类草酸带来的青涩味,所以为了杏鲍菇的鲜美口感,最好在炒之前焯一下水。

杏鲍菇,师叔请您悠着点,杏鲍菇变味,杏鲍菇要焯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