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拘役和管制有什么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管制是指不拘留罪犯,但是要限制罪犯的自由,依法进行社区矫正。被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仍然在原单位、住所工作或者劳动的,应该要在劳动中同工同酬。刑事拘役是短时间内剥夺罪犯的自由,实行就近劳动的刑罚。管制适用于性质比较轻、危害比较小的犯罪,拘役适用于对社会危害性比较小的犯罪。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由当地的公安机关就近执行。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八条:管制的期限,为三个月以上二年以下。判处管制,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违反第二款规定的禁止令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第四十三条: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由公安机关就近执行。在执行期间,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两天;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拘役和管制有什么区别

姜超 律师普法

江苏成商律师事务所

姜超律师,主任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合同纠纷、公司法务等诉讼及非诉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