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劳动仲裁有什么含义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劳动仲裁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生纠纷向人民法院申请诉讼的必经之路,不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必须经过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后下达的裁决书是有法律效力的,如果用人单位不执行,可以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劳动仲裁一般60天就会出结果,比一般的诉讼案件快很多,而且是一局定胜负,不像诉讼还要二审。

法律依据

《劳动仲裁法》第四十四条仲裁庭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决先予执行,移送人民法院执行。第四十七条下列劳动争议,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一)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争议;(二)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第四十八条劳动者对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劳动仲裁有什么含义

张神兵 律师普法

广东惟通至道律师事务所

张神兵律师,律所刑事与民商事资深律师、深圳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法律顾问、龙岗南岭派出所特聘调解员

擅长:知识产权、刑事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