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的蘑菇盖能吃吗

花仙子

竹荪是一种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的食用菌,可以做出很多的美味菜品,那大家了解竹荪到底是什么吗?竹荪什么地方可以吃什么地方不可以吃吗?如果不了解就看看下面文章,你会从文章中找到答案。
  竹荪是一种灵草,成熟后能散发出浓浓的清香,不仅肉质滑嫩,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名贵食用菌。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真菌之花”、“菌中皇后”,是云南名贵野生食用菌。初时菌体呈卵球形,白色或淡紫褐色,成熟时包被破裂,伸出笔状孢托。菌盖钟形,有显著网络,顶端平、有孔口,上有暗绿色粘液状微臭的孢体。菌幕白色,似如长裙。生长在湿热地区的竹林落叶层下,常于夏秋季节采摘食用。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

  竹荪,色泽洁白,口感软脆,鲜美清香,富含营养。据测定,干品含粗蛋白质15~22.2%,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以及16种氨基酸,其中的谷氨酸达1.7%。谷氨酸是味精的主要成份,这是竹荪味道鲜美的原因。竹荪食法多样,更宜于做汤。
  竹荪分为竹荪蛋、竹荪菌盖、竹荪裙和竹荪菌柄四类,又有竹参、竹笙、面纱菌等名称。每个竹荪品种均可烹调成上百种菜肴。竹荪是云南特有的一种名贵食用菌,也是世界上著名的珍贵食用真菌。竹荪产于夏秋之季,从苦竹根部长出。它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圆柱状的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生着一圈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形似汽灯纱罩,黎个菌体显得十分美丽,有"真菌之"、"蘑菇女皇"等美称。

  竹荪菌盖又称“植物毛肚”,素炒竹荪盖,吃起来就象吃炒真毛肚一样。“竹荪芙蓉鸡片汤”、“推窗望月”等菜肴还是国宴上的珍品。但是一般人都是去掉菌盖后食用的,因为菌盖上有味道吃不习惯。

  竹荪的营养价值很高,据测定,含粗蛋白20%、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38·1%,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的含量很丰富,高达1·76%。竹荪洁白如雪,鲜甜脆嫩,清香爽口,味道极美。不仅可单独做菜。而且还可与各种荤菜或素菜相搭配。把竹荪与肉共煮或将汁浇在肉上,在炎夏还有防馊防腐的特异功能。竹荪不仅是高级筵席上的名贵菜肴,对高血压、肥固醇过高及腹壁脂肪过厚等疾病都有较好的疗效。云南昭通等地的苘族将竹荪和糯米一同泡水喝,还有止咳、补气、止痛等作用。

  竹荪的功效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

  3.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4.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竹荪(干)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肥胖、脑力工作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免疫力低下、肿瘤患者可以常食;

  2.竹荪性凉,脾胃虚寒之人不要吃得太多。

  竹荪(干)食疗作用: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

  竹荪(干)做法指导:干品烹制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并剪去菌盖头(封闭的一端),否则会有怪味。
  竹荪食用禁忌是什么

  1.竹荪性凉,脾胃虚寒者、腹泻者不宜多吃。

  2.在众多的竹荪品种中,有一种黄裙竹荪,也叫杂色荪,菌裙的颜色为橘黄色或柠檬黄色,这种黄裙竹荪有毒,不可食用。

  所以说理论上只要是食用竹荪,那就是全身都能食用。包括:菌冒、菌裙、菌柄、竹荪蛋都能食用。所以大家下次只要洗干净黑盖子也是能吃的哟!竹荪是营养价值较高的菌类,大家可以经常食用可帮助身体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是竹荪性凉,脾胃虚寒者、腹泻者不宜多吃。

竹荪,完美嫁衣下载,竹荪的蘑菇盖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