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食用菌合作社助150亩竹荪亩均获利6100元

花仙子

  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菇农毛增文今年种了6亩竹荪,近日他算了一笔细账:每亩平均产量65公斤,收购价每公斤140元,亩收入9100元,除去3500元成本,获利5600元;加上遮荫大豆收入500元,亩共获利6100元。毛增文很激动地告诉笔者,半年时间夫妻俩赚了3万多元,真要感谢食用菌合作社帮了大忙——菌种由合作社帮助采购,技术由合作社帮助培训,社长还经常深入田头前来指导,销售也由合作社统一联系客户。

  长山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从去年6月成立后,今年帮助60多户发展竹荪150亩,如今基本销售结束,每户竹荪产量、收入都很不错,菇农共获利91.5万元,亩均6100元。合作社帮助60多户菇农,实行统一采购菌种、统一采购原料、统一培训技术、统一销售。合作社社长在去冬对菇农进行培训,以自己多年实践经验告诉菇农,种竹荪除掌握一般生产环节外,重点要解决“选好地、保地湿、加好工”9个字,冬天就要把种植基地选好,一定要选沙质地、交通便利、水利方便的地方,便于原料运输,浇灌基地。在管理中不能大意,让竹荪受旱而影响产量。竹荪品质好坏,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加工时温度掌握,一定要掌握火候,还有包装也一定要注意整齐。在销售时,合作社为避免无序竞争,要求全体社员一口价,使客商无孔可入,不会任意压价。合作社还专门注册了“清漾牌”商标,借清漾毛氏文化提高了竹荪知名度。

  毛希和是个种植竹荪的行家,自从当社长后,就把社员竹荪生产时刻挂念在心头,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今年竹荪刚种下去不久,有名菇农发现一块基地有黑斑杂菌,如果不及时防治很快要扩散开来,社长来现场看了之后也束手无策,他就马上打电话请教福建食用菌研究所,得到了用碳铵和生石灰混合覆盖地面的治疗措施,不仅治好了杂菌,还防止了扩散,那名菇农十分感激社长的及时帮助。前段旱情严重,社长马上召开社员会议,安排大家轮流灌溉,以免发生用水矛盾。据社员反映,种植竹荪土地,增强了肥力,种植油菜产量高、品质好,菇农都说“竹荪——油菜”是一个种植好模式。社长毛希和还很自豪地告诉笔者,前几天台湾一家电视台,来到他们合作社花了一个下午拍摄竹荪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专题片,要将江山竹荪这一特色农业介绍给台湾民众。

竹荪,一个接一个上来糟蹋,竹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