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我国松茸的产量怎么样?

花奴

  松茸的做法很多,炒、炖、烧、煲汤都可以。松茸主产区为日本,朝鲜,中国。那么目前我国松茸的产量怎么样呢?

  近年来,全球松茸产量逐年递减,我国鲜松茸的平均年产量目前仅为2000吨,除去老茸、幼茸、残茸和产地不好的单叶林松茸,优质松茸不足1000吨,全部加工成干品约为60吨,比冬虫夏草的产量少了很多。其中,长度超过16cm的松茸不足1吨。有专家呼吁,如不迅速加强对松茸资源的保护,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永远失去松茸这一珍稀物种。

  我国的松茸主要产自四川、西藏、云南的高原地区,其中四川松茸产量最多,西藏松茸品质最佳,云南松茸名气最大,另在延边和台湾亦有少量分布。根据产量划分,我国松茸共有四大产区,分别是云南香格里拉、四川甘孜州雅江、四川甘孜州丹巴县斯达纳和四川阿坝州小金,我国出产的松茸多来自这四个地区。

  松茸的营养价值

  第一是均衡,松茸含有人体所需的绝大部分基础营养成分,营养结构整体配比合理均衡,特别是18种氨基酸的含量在所有食品中最接近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

  第二是营养含量充足,大量的研究资料表明,松茸的百克营养含量,在菌类中名列前茅,例如松茸氨基酸中的药用氨基酸和必须氨基酸的比重较高,是很好的营养补充食品;

  第三是吸收性好,松茸的主要营养元素为活性营养物质,分子小,极易吸收,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大手术患者、身体虚弱人群的营养补充。

  松茸在超过100℃和低于零下100℃的环境下,其含有的活性营养物质会迅速流失。目前大多数酒店及网络上公布的松茸做法都会让松茸处于高于100℃的环境中,这就使得消费者只能吃到松茸的美味,而几乎没有任何滋补价值。所以松茸的吃法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一起去看看松茸怎么吃?

  蒸松茸

  蒸松茸也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用方法,是将温度控制在100℃之下进行烹饪,选用蒸汽不断循环且最高温度不超过100℃的蒸锅蒸着吃,能保证滋补级松茸的49种活性营养物质不被破坏,不会随着蒸气流失。这样的烹饪方法不仅保留了松茸的营养,也因为手法简单而保留了滋补级松茸的天然美味。

  松茸刺身

  因为松茸的生长环境毫无污染,所以生吃鲜松茸也是一种滋补的食用方法,将鲜松茸切成片,然后辅以调料就可以食用了。松茸刺身不仅能完全保留松茸的营养成分和风味,还有抑制肥胖的作用,一篇关于松茸药理的专业文献证明,生吃滋补级松茸松茸有抗脂肪,抑制肥胖的功效。

  如果还未研究出种植松茸的技术,环境依旧变坏,我们以后可能吃不对这么美味的松茸了,所以要珍惜现在的每一次机会哦,也要呼吁大家保护环境。

松茸,女体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