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贵州哪里产黑松露?中国黑松露产地分布

花帝

松露是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用真菌,别称块菌、无娘果等,外表崎岖不平,色泽介于深棕色与黑色之间,呈小凸起状,遍及灰色或者浅黑色与白色的纹理。价格昂贵,是最贵的可食用野生菌之一,那么对于同处西南边陲的贵州有没有黑松露呢?很抱歉,目前贵州省暂未发现黑松露的地方,也没听说哪个老乡挖到了黑松露的事件,如果有那一定是一个爆炸性新闻。

贵州哪里产黑松露?中国黑松露产地分布

  我国黑松露产区:云南省和四川是我国南方的黑松露国主要产区。松露作为旅游业的一个亮点,通过导游或者当地人,游客可以自己采挖松露,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也有很多松露市场,游客也可以这这里买到新鲜的松露。其中产量较大的主产区包括四川省的会东会理,高黎贡山,云南永仁县,四川省攀枝花等地。

贵州哪里产黑松露?中国黑松露产地分布

  比如我们云南这里的松露生长需要比较特殊的环境,其生长地的主要树种就是云南松树、栎树,长在树根处。松露只生长在树根脚,而且土壤中要含有铜、铁成分,这些都是松露生长所必需的成分;除此以外,地形山势的变化和温度湿度的变化,以及阳光的照射分布也能影响松露的生长,如南北走向的山势有利于松露生长,森林中空气湿度要好,在温度高的地方,它就会生长在相对背阴的地方,而在温度低的地方,它就一定会生长在向阳的一面。松露成熟的季节,有松露的地方地表的草都会枯萎而死,苍蝇会在有松露的地面乱飞。季节过了!又尘归尘土归土。

贵州哪里产黑松露?中国黑松露产地分布

  松露喜欢碱性的石灰土,土壤粗松且易排水透气,夏天生长期时需要下雨,需一点水分但不能太多,它也怕春天时下又大又长的雨;因为松露无法自己进行光合作用来制造生长用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必须和橡树的根须共生存活,利用橡树的根须来吸取养分,因此,松露的生长范围一般都在林木聚集的树丛间。也因此,松露的人工栽培更为不易,如在橡树根部植上松露菌丝,在七至十年后,幸运的话,就有收成松露的可能。过熟的松露会在土里解体腐烂,释出孢子,发芽长成菌丝,遇到橡树根须后产生共生长大。由于松露的生长环境要求很严格,只要阳光、水量或土壤的酸碱值稍有变化就无法生长,这也是为何松露如此稀有的缘故。

  松露的生长条件:

  松露的生长条件有三个:宿主树、合适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尽量松露生长和成熟的全过程仍有一些谜团,但有一点早已肯定,就是松露的菌丝在某些树种的根部侵染细小根毛,与其共生形成菌根,进而发育形成松露,最常见的是橡树、栎树和榛子树等。松露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为宿主树提供养料,同时利用树木的光合作用在其根部制造的碳水化合物作为自己生长的养分。他们在和谐相处,彼此相得益彰,提高了树木的生活能力,维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

贵州哪里产黑松露?中国黑松露产地分布

  松露一般生长在地表下8-30厘米处,大部分气候条件十分苛刻,最佳土壤为石灰岩为主发育形成的土壤,比如喀斯特地型是以石灰岩作为基质发育而成的土壤,比较适合松露的生长,呈弱碱性(pH值在7.8-8.2)、土壤疏松透气,以便树根在浅表层分布。春季它需要充足的雨水,夏季需要干热且有适当的雨水,冬季气温要降到零度左右。地中海北部地区拥有松露生长的有利环境条件,松露在世界上主要产地,三大松露产区均位于这一带。它们是法国南部的普罗斯望地区、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地区和西班牙北部地区,以及同属地中海气候的中国云南四川等地。

  19世纪末,法国南部遭受了严重的葡萄根瘤蚜虫灾害,葡萄大片大片地死亡,当地的葡萄农只好将荒芜的葡萄园改种为橡树林。这为松露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植被条件。葡萄酒业的灾难却让松露业发展起来,并且使法国南方富裕起来。然而20世纪初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让当地青壮年劳动力受到很大的损失。接之而来的欧洲现代工业的发展又使农村人口流失、土地荒废,松露的生产一度跌入低谷。为此,它的市场价格随之飙升,成为了一般人难以问津的珍馐。

松露,孤胆特工国语版,贵州哪里产黑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