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银耳熬粥的做法大全

花君

银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氨基酸,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由于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银耳特别适合女性,并且银耳口感也是非常不错的,熬汤或者熬粥都很浓稠香甜,下面教大家几种银耳熬粥的做法。
  山楂银耳粥

  原料

  山楂1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

  做法

  1.把山楂洗净,去籽,切片,银耳发透去蒂根,撕成瓣状

  2.大米淘洗干净

  3.把大米、山楂、银耳放入电饭煲内,加入冰糖和清水,将其煮熟即成
  银耳糯米粥

  原料

  圆糯米1杯、银耳9克调味料冰糖150克、水8杯

  做法

  1.银耳用冷水浸泡1小时让它胀开,摘除根部连结部分后洗净

  2.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先煮10分钟,再加入银耳同煮至米粒软烂

  3.加入冰糖调味,煮到冰糖融化,拌匀即可熄火盛出食用

  小贴士

  1.银耳又称白木耳,若喜欢软烂点的口感,浸泡时间可以长一点,或一开始就跟米一起放进去同煮

  2.颜色雪白的银耳可能熏过硫磺,一煮就烂,色泽黄的比较脆,用水浸泡过色泽就会发白
  银耳滋补粥

  原料

  大米20克、银耳20克、糯米20克、荞麦20克、小米20克、桂圆20克、绿豆20克、核桃20克、红枣20克、红米20克、冰糖30克、杏仁15克

  做法

  1.杏仁和银耳事先用清水泡发

  2.各种米类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

  3.核桃和桂圆去壳,洗净

  4.泡发好的银耳洗去泥沙,去掉根部撕成小朵,杏仁去皮,将所有原料(除冰糖)混合,加入一锅清水

  5.电饭煲通电,选择熬粥键功能,等到粥熬至黏稠软烂,加入老冰糖,继续熬煮几分钟,至冰糖融化即可
  银耳的功效

  1.养颜护肤

  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皮肤细胞组织正常机能,刺激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润泽细嫩。增强皮肤张力、消除皱纹的功效。

  银耳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阿拉伯树胶的物质,对皮肤角层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衰老的作用。长期食用,可使皮下组织丰满,皮肤细腻滋润而有弹性,为冬春美容护肤佳品。

  2.养阴补虚

  补虚损,益精气,润肺补肾,用于肺肾阴虚。适宜与久病体虚或是虚劳的补益。

  3.润肺护肝

  现代名医介绍,银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为润肺滋阴之要品。人们在临床中发现:银耳对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及肺原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疗效。同时,能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和起护肝作用,而且还可提高机体对辐射的防护作用和防癌细胞的抑制作用。
  银耳的烹制方法很多,熬粥的方法也很多,可以搭配各种食材,银耳润肺滋补,粥又是养胃的,那么银耳粥更是营养加倍且对人体功效更佳。一般说过夜的东西不能吃,但是隔夜银耳是可以吃的。如果不小心一次多煮了,可以分成小份放入冰箱中保存,每份取出一次加热食用,就可以保存1-2天时间,完全不必担心。

银耳,一个接一个上来糟蹋,银耳熬粥的做法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