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野生鸡枞菌长在哪里?什么时候可以采摘?

花君

  鸡枞是云南的一种特色野生食用菌,它的营养价值颇高,而且做成的美食也非常受欢迎,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鸡枞,那么鸡枞到底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呢?

  鸡枞菌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基柄与白蚁巢相连,散生至群生。夏季高温高湿,白蚁窝上先长出小白球菌,之后形成子实体。在自然界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白蚁构筑蚁巢的同时培养了鸡菌菌丝体,形成一个共同的生态系统,这种菌本来是在我国云南贵州等南方省市的森林中才有。夏至菌从白蚁窝长出来,而且只有雨过天晴后才能生长出来。

  鸡枞雨季多生于山野的蚂蚁窝上,刚出土时菌盖呈圆锥形,色黑褐或微黄,菌摺呈白色,老熟时微黄,有独朵生。采鸡枞时必须留根,保持不把鸡枞根下的白蚂蚁挖出地面,让它们在强光下曝光而死,保护这些鸡枞下的生命、达到生态平衡,才能年年在此采集到鸡枞,这样的做法和采集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民间采集火把山鸡枞却有这一讲究。

  鸡枞多长于微带酸性的土壤中;山野中的白蚂蚁窝上,是鸡枞生长的最佳环境。不过,也有一些人说,鸡枞是白蚂蚁的蚁皇分泌的一种液体生成,所以一般在有黄土的地方。鸡枞菌的生长发育与土白蚁的活动有密切关系。白蚁一旦弃巢他去,此巢就不会再长鸡枞菌。

  鸡枞菌丝体,在8-20度时均能生长,但只在18-26度时才形成实体,根尖直插入白蚂蚁窝内.土壤潮湿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方能生长,故一般6-10月,月间均有生长,尤以7-9月较多。云南的鸡土从品种较多,从外形和颜色可分为大黄鸡土从、小黑鸡土从和白鸡土从。产量较高年产量可达上千吨。云南是我国鸡㙡菌产区,年产达2000吨以上 。由此可知,在我国鸡枞菌的蕴藏量十分巨大。

  另外拾鸡枞的时候,如果鸡枞的根深入土壤中过长,不能借助镰刀、锄头等铁具来挖掘,只能用手拔或用木棍、竹签等工具刨出,否则会破坏鸡枞的生长环境。有人认为,拾到鸡枞是一种福气,是勤奋的回报。拾到鸡枞的人,往往会记住它们的“窝”,以便日后再来收获,因为鸡枞的“窝”相对固定。

  鸡枞破土而出后,倘若无人发现摘取,来年鸡枞便会长出比鸡枞小很多的“鸡枞花”,“鸡枞花”死后,长出“鸡枞香”,鸡枞烧香,意味着鸡枞枯萎死亡。而且鸡枞的生长对温度和光照要求很严苛,所以才会一年夏天只生长一次的,集中在了一年中最热的几个月份里,所以如果你对采摘野生鸡枞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段内去哦。

鸡枞,消防队xl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