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灯下黑两张皮是什么意思

花帝

“灯下黑”的直接意思是:灯虽然可以照亮自己的周围,但却无法照亮自己下面的位置,因为古人用的灯都是油灯,灯在灯碗中,所以灯碗的下面无法被自身照亮。引申意思指的是:机关党员干部不要在监督别人的时候,忘记了自我监督。

两张皮:皮就是表皮,面子活,两张皮就是学和做都走过场,而不是实实在在去落实、去贯彻。

机关党建“两张皮”原意指的是政治和业务“两张皮”,一谈具体业务工作头头是道,一谈党建工作则官话套话连篇,认为党建工作是务虚的工作。说和做“两张皮”,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

工作与考核“两张皮”,考核方式机械,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学习教育与整改落实“两张皮”,为学习而学习,没有对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够。

贯标中产生两张皮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从主观上讲,有的对贯标目的和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对标准学习理解不深不透,甚至误解。有的对质量管理标准化缺乏激情。一证到手,别无它求。

从客观上讲,在市场竞争中已经把贯标认证与否作为市场准入、企业年检、投标竞争的条件之一,更有甚者将其作为一票否决的硬指标来确定乾坤,形势咄咄逼人。

有人认为有两个原因不能等闲视之:一是对标准的认识不全面、不准确,二是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脱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