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哪些人不能吃茯苓?吃茯苓要注意什么?

花君

  茯苓作为生活中常见也常用的一味中药,它性质温和,化学成分也是包聚糖、葡萄糖、胆碱、蛋白质、蛋白酶等多种身体所需的成分,可以说是一种药用价值非常广泛的食材了,那么茯苓对于哪些人来说不可以吃呢?

  哪些人不能吃茯苓呢?

  1.血糖过高的糖友们不能吃太多,因为茯苓里面的淀粉含量还是非常多的,这些成分进入人体之后也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升高,造成血糖水平的不稳定,这样对糖友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影响。

  2.肾比较虚弱的人,也不适合吃茯苓。因为这一类人的小便次数本来就多,而吃茯苓也会增加自己的排尿次数,这样很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对于肝肾不好的人,茯苓属于进补的食材,如果你的肝脏功能跟肾脏功能都很差,或者是有相关的疾病,最好不要过多的食用茯苓,避免带来更大的麻烦。

  3.对于茯苓有过敏情况的人,最好少吃茯苓为妙。

  4.最后要提醒您的是,普通人群吃茯苓,也要注意用量,想要通过茯苓来调理身体,必须循序渐进地进行。一般常用量入药为10-15克,基本上没有什么副作用,如果是做茯苓粥的话可以用到25克。服用茯苓应避免米醋,浓茶等物质,以及注意服用剂量,否则不仅仅影响药效,同时还会发生中毒过敏症状,比如腹痛,皮肤红肿,支气管哮喘发作等情况。

  茯苓适合哪些人食用?

  1、茯苓粉适宜小便不利、水肿患者:茯苓粉药性平和,对于出现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状有非常不错的治疗效果。如果偏于寒湿者,可用茯苓粉与桂枝、白术等搭配食用;如果偏于湿热者,可用茯苓粉与猪苓、泽泻等搭配食用;如果属于脾气虚者,可用茯苓粉与党参、黄耆、白术等搭配食用;如果属于虚寒者,可用茯苓粉与附子、白术等搭配食用,疗效显著。

  2、茯苓粉适宜脾虚泄泻患者:服用茯苓粉不仅可以健脾而且还能渗湿,服用茯苓粉对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有标本兼顾之效,可以和党参、白术、山药等搭配食用,保健功效极佳。

  3、茯苓粉适宜痰饮咳嗽患者:茯苓粉既能利水渗湿又能健脾,服用茯苓粉对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以和半夏、陈皮同用,也可以搭配桂枝、白术一起食用。出现痰多咳嗽的人服用茯苓粉可以收获很大的成效,而且不会带来副作用。

  白茯苓的作用非常多,煮在汤中能够调理脾胃,起到温润滋补的作用。它能够保护肝脏,老年人和经常喝酒的人服用正好,其中的多糖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它可以让经常觉得烦躁的女性平心静气,促进睡眠。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食用茯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食用禁忌哦。

茯苓,np文女主男主全是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