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松茸的等级分类与鉴别

花奴

  松茸十分的名贵,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并且现在野生的松茸可以说是越来越少,而且松茸也有等级分类,在价格上的区分也比较大,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松茸的等级分类有哪些?

  大小为3—5cm:7cm以下的松茸属于幼年松茸,一般用于自家吃,最适合的松茸吃法为松茸刺身最为脆嫩,油煎松茸十分可口。

  大小为6—9cm:个头饱满,这个长度的松茸适合用来赠送亲友,吃法一般为油煎、煲汤、做刺身食用的松茸必须是足够新鲜的,采摘时间较长的松茸不适合食用。

  大小为9—12cm:7至12cm的松茸属于正常成年松茸,用于油煎,煲汤。适合赠送亲友。

  大小为12-18cm:12cm以上的松茸,个大饱满,用于任何吃法都是绝味,赠送长辈或是领导也是首选。

  大小长达25公分—传说中的松茸王,他们隐藏在土层之下,采摘时要特别的当心仔细,不论是送礼或是自己吃,味道一绝。

  鉴定松茸要注意什么?

  查产地。中国只有少数地方生长松茸,但各地松茸品质差异很大,价格相差也很多。其中云南香格里拉高海拔松茸被公认品质最好。这是因为香格里拉高海拔气候和独特的森林条件。

  看颜色。新鲜的松茸为淡黄色或米白色,如果松茸颜色变黄或变黑,说明这种松茸已经变质。

  闻气味。品质好的松茸闻起来有一种独特的香气,而变质松茸闻起来发酸,有一种刺鼻的味道,我们称之为变质茸。这样的松茸对身体有害,不能食用。

  看品相。茎帽相当,粗细均匀的松茸,其菌丝在发育过程中,营养吸收充分;这种好品相,高等级的松茸,通常出口到国外。

  观水分。鲜松茸在加工过程中,由于人为长时间浸泡,造成鲜松茸吸收过多水分,这样的松茸为泡水茸。泡水茸在冷冻过程中,会破坏松茸的纤维组织。造成松茸营养的流失和变质。

  品味道。好松茸吃起来有韧性,并有独特的松茸清香味;而变质松茸吃起来发酸或口感棉软。

  鉴茸龄。小于5公分的松茸称为幼茸或童茸,营养不充分。松茸长出地面7-10天内,如不及时采摘,茸帽就会打开,形成伞状,变成老茸。老茸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所以,幼茸和老茸都属于低等级松茸。

  察虫伤。在松茸生长过程中,会散发独特的香气,虫子们特别喜爱,闻香而至,咬伤或钻进松茸里,留下很多的虫洞,严重的会噬空松茸,这些虫洞会影响松茸的口感和品质。

  大家在挑选松茸的时候要仔细看下外观,要买饱满壮茸,且最好没虫伤。畸形瘦弱的松茸发育不好,营养是不充分的;而被虫子咬过的松茸营养也流失了一部分,无虫伤壮茸非常受到日本市场的推崇,通常是有价无市的。

松茸,陈星汉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