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粉的吃法与用法

花百科

  茯苓粉其实主要就是通过茯苓研磨而成的粉,可以给身体带来很多的营养保健功效,而且茯苓粉还可以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食用,可以发挥不同的功效,下面我们就去看看茯苓粉的用法吧。

  茯苓粉的吃法

  1、煮粥,或是做成面食

  茯苓粉、大米各30克,红枣7枚。先煮米,沸后放入红枣,至粥将成时放入茯苓粉,用筷子搅匀即成。常食有健脾、益气、安神功效,可用于头晕、乏力、心悸、失眠等症。

  2、茯苓奶茶

  茯苓粉10克,牛奶200毫升,先将茯苓粉用凉开水适量化匀,再加入煮沸的牛奶既可。每日早晨空腹服用,延缓衰老,健脾强身。

  3、苡仁茯苓粥

  苡仁200g,茯苓粉10g,粳米200g,鸡胸脯肉50g,干香菇4个。先将香菇泡发,切成丁;鸡脯肉去皮、去油脂,入锅内煮30-40分钟后捞出,切为肉丁;茯苓研粉;然后将苡仁用水反复搓洗,再用热水浸泡1夜,沥干后加7倍清水煮沸,熬烂;将粳米加5倍清水煮1个小时,两粥合并,加入香菇、鸡肉丁、茯苓粉,再煮至稠为度。服食时可加调料。

  4、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

  茯苓(研末)30克,薏仁30克,山药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薏仁、山药加水适量,煮至半熟,放入茯苓粉,和匀后煮熟,空腹服用。

  5、白茯苓粥

  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椒粉、盐、味精少许。粳米淘洗干净。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再加味精、盐、胡椒粉、搅匀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健脾胃,利水肿,可用于老年性浮肿。

  6、茯苓鸡肉馄饨

  茯苓50g,鸡肉适量,面粉200g。茯苓研为细末,与面粉加水揉成面团,鸡肉剁细,加生姜、胡椒、盐做馅,包成馄饨。煮食。源于《奉亲养老书》。本方以茯苓补脾利湿,鸡肉补脾益气,姜、椒开胃下气。用于脾胃虚弱,呕逆少食,消化不良。

  茯苓粉的用法

  1、茯苓蜂蜜面膜

  材料:白茯苓粉15克白蜂蜜30克

  做法:将蜂蜜与茯苓粉调成糊状即成。晚上睡前敷脸,翌晨用清水洗去即可,本面膜有营养肌肤,消除老年斑黄褐斑的功效。

  2、三白面膜

  材料:白芷粉1茶匙、白茯苓2茶匙、白芨1茶匙、芦荟鲜汁、蜂蜜或牛奶适量

  做法:将以上三种粉混和,冬天加蜂蜜适量调和如果感觉粘就加几滴牛奶,每次20到30分种。此款面膜具有柔嫩肌肤、美白润泽之功效。

  3、杏仁茯苓敷

  材料:杏仁粉30g,茯苓粉10g,莲子10g,面粉适量。

  做法:将中药材研为细末,再与面粉混合均匀。加入温水调至稀稠适度,均匀敷于面部。20~30分钟后用清水将脸冼净,此面膜是清代太医院的处方,具有光洁皮肤、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

  4、绿豆三白面膜

  材料:绿豆粉2茶匙、白芷粉1茶匙、白茯苓2茶匙、白芨1茶匙、蜂蜜或牛奶适量

  做法:绿豆粉、白芷粉、白茯苓、白芨粉混合,冬天加蜂蜜适量调和如果感觉粘就加几滴牛奶。夏天或是超油皮肤就只加牛奶适量调和。每次20到30分种。每周可做2—3次,这个可以去豆、去印。不过注意皮肤不同、天气不同时,蜂蜜、牛奶的用法。

  茯苓的功效有很多,同时茯苓适宜于一般人群,尤宜于水湿内困、水肿、尿少、眩晕心悸、胃口欠佳、心神不安、失眠、多梦者,但肾虚多尿、气虚下陷、津伤口干者要慎服。

茯苓,末年人禁止看的APP